题名:
年轻人的国文课   / 张一南著 ,
ISBN:
978-7-5538-1320-2 价格: CNY59.00
语种:
chi
载体形态:
15,358页 21cm
出版发行:
出版地: 长沙 出版社: 岳麓书社 出版日期: 2020
内容提要:
《年轻人的国文课》源自深受北大年轻学子欢迎的大学国文课,围绕“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”这一核心,从夫妇、父子、情商、文艺和识见五大主题切入。夫妇”篇,选取经典爱情诗词如《关雎》《蒹葭》《锦瑟》等,阐明何为好的爱情和婚姻;“父子”篇,释读《论语》《离骚》,谈中国传统士族文化里的忠与孝;“情商”篇,剖析《红楼梦》《世说新语》等经典篇目,解读字里行间的言外之意,讲解中国人在人际交往中的原则和智慧;“文艺”篇,结合曹植、陶渊明、谢灵运等六朝诗人的名篇,深入中国传统贵族的精神和信仰,认识真正的文艺青年;“识见”篇,主讲古人的哲学思想及其流派,从《牡丹亭》引入,讲解晚明的“心学”思想,以《诸子略》为本,介绍了诸子百家的流派等。 
主题词:
国学  
中图分类法:
Z126 版次: 5
其它题名:
国学经典里的处世智慧
主要责任者:
张一南